記協嚴厲譴責警方針對記者 無理發射水炮及投擲催淚彈

近月連串示威活動中,警方一直對記者採取妨礙採訪的策略,甚至施以過度及不必要的武力。記協已多次表達不滿,惟警方不但未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昨日除針對性向記者發射水炮外,更在無預警下向大批記者聚集的位置投擲催淚彈。記協再次嚴厲譴責警方無理阻撓傳媒採訪,要求所有警員立即停止干擾及傷害記者,並向傳媒鄭重道歉。

根據多家傳媒報道,警方昨晚在深水埗處理大型警民衝突事件期間,出動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駛經一處路面時,只有數名記者在路旁採訪拍攝,水炮車竟然兩度瞄準他們的身體直接噴射水柱。

另外,多名記者在旺角採訪期間,遭警員不禮貌對待,除了被防暴警員惡言相向、拉扯驅趕外,有警員更擎槍指向記者。至晚上,一批防暴警員在追捕示威者不果後,準備撤退上警車前,竟刻意用手擲式催淚彈擲向記者群。該枚催淚彈在多名記者頭部上空爆開,幸好在場人士均戴上裝備,否則後果堪虞。

記協嚴厲譴責警方漠視新聞、採訪自由,多次針對記者施以不必要武力。本會重申,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是香港重要的基石,發掘真相是記者的天職,我們無法對警員濫用武力習以為常,請警方盡快撥亂反正,從速糾正錯誤。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0月21日

記協對於法庭頒令禁止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表示關注
聯署聲明: 多個傳媒工會及組織嚴正反對一切篩選記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