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嚴正抗議港府縮短「通報機制」會議採訪時間

政府高層官員訪京商討林榮基事件之種種採訪安排,嚴重削弱公眾之知情權。香港記者協會就此作出嚴正抗議。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本周二上京,與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會面,商討銅鑼灣書店人員林榮基在內地被捕一事,以及由此而引起之兩地通佈機制改善工作。香港市民對此甚為關注,政府理應開誠布公。令人失望的是,政府不單沒有提高透明度,反而是在在設限。
首先,採訪今次訪京團的記者,獲公安部新聞組人員通知,將安排三節之拍攝時間,並於最後一節拍攝時間後,設有答問時間,讓記者可以向在場的公安部官員提問。但是,在拍攝港府官員觀看林榮基與公安部對話之錄像時,公安部新聞組人員突然通知,提前終止採訪,答問環節被取消,改為派發預先印備之答問稿。有關人員表示,臨時改動是應港府要求作出。
本會就此向保安局查詢當日採訪安排,仍未獲回覆。本會認為,無論公安部還是港府,提出縮短拍攝時間,都是對公眾知情權的嚴重限制。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事件,香港市民憂慮一國兩制是否名存實亡,內地執法部門卻從未公開發表任何講話。原訂安排之答問環節,將是香港新聞工作者首次能直接向內地官員作出質詢,以回應公眾之關心和憂慮。有關安排被臨時取消,結果市民大眾只能被動地接收內地官方訊息。
政府官員回港後之新聞發布安排更令人失望,今次訪京團涉及港人甚為關注的議題,政府理應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此行之成果,並接受新聞工作者之質詢和督促。但是政府最終只安排幾位官員站在總部門口,速速交待數句便離開,全程不足十三分鐘。這種採訪安排有交代之名,卻無交代之實,已長期被業界詬病,記協亦已經多次呼籲政府改善。政府卻無視其開誠布公之承諾,在如此重大議題上,再次敷衍了事。
香港記者協會
2016年7月6日
港大獲頒禁制令 永久禁會議內容公開 記協深表遺憾
林鄭稱香港新聞自由情況未有變差 記協極表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