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回應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報告

記協回應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報告
  香港記者協會就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剛發表的報告深感失望。委員會既以公共廣播服務為檢討前提,在未有檢討已肩負公共廣播服務的機構 — 香港電台 — 是否克盡己職之前,便建議設立全新的香港公共廣播公司取代其工作,是本末倒置。
  報告建議成立新的公共廣播服務機構,名為「香港公共廣播公司」。不過,委員會同時否定擁有七十九年歷史和經驗的香港電台可轉型為這間新的廣播公司。本會一向認為,將港台公司化,脫離政府架構,可解決港台作為政府部門,又肩負公共廣播責任的矛盾。因此,本會認為可行而變動較少的方案之一,是讓港台公司化,脫離政府部門行列,能更獨立地提供公共廣播服務。
報告書指,香港電台是政府部門之一,轉型困難。這說法不但缺乏理據,亦引起廣泛憂慮。本會擔心政府藉此不會研究落實港台公司化或獨立於政府的方案。

委員會以職權範圍不涉及港台存廢而不討論港台去向,但又斷言香港電台不宜轉為新的公共廣播公司,這前後矛盾的說法難免令人感到委員會的結論存有政治考量,亦令人質疑其建議的獨立性。本會期望,政府能充份體現和尊重新聞自由,在落實具體方案前,進行廣泛及充份的諮詢。

香港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九日
記協就第60屆世衛組織大會拒發記者證予台灣新聞工作者表示關注
關注香港有線電視新聞工作者遇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