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8月5日‬全民罷工」的聲明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持續,記協多番要求政府撤回草案,停止對記者使用武力,進行獨立調查警方針對記者採訪,幾個月來,政府未有正視及回應,我們極度憤怒和失望。

在連串示威活動中,警員多次針對性地對已表明身份、正於現場採訪的記者施加暴力及阻撓,甚至施放催淚彈,我們曾約見警察公共關係科反映,多次發出聲明,與新聞界舉行遊行請願,情況不單沒有改善,警方繼續多次使用強光燈照射鏡頭,妨礙拍攝工作;有記者遭警方海棉彈擊中頭盔受傷,更有多個不同場合,警務人員追打記者,情況有越演越烈之勢。

政府對民間的多項訴求,亦繼續漠視不理。有市民發起「‪8月5日全民罷工」,呼籲民眾以行動表達訴求,促請政府作出回應,讓社會盡快重回正軌。

新聞工作者是社會一份子,我們深有同感。我們明白傳媒作為社會的第四權,有監察公權力的天職,需要確保社會的資訊流通及透明度,保障市民的知情權。我們相信新聞工作者仍會以專業態度和精神,處理緊急採訪工作,維護公眾知情權。

根據《基本法》第27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維護市民的基本自由和權利,是社會各界認同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因素,我們深信各界將充份尊重和全力維護。

記協呼籲傳媒機構尊重員工行使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不向參與罷工的員工追究。倘有任何記協會員或新聞工作者因參與是次罷工,而遭受不合理對待或歧視,可聯絡本會求助。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8月3日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強烈讉責警方濫用武力並無理拘捕在場記者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 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