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菲律賓將記者列入黑名單表示極度憤怒

now 新聞台一名攝影師昨前往菲律賓旅遊時,被當局拒絕入境。該名攝影師去年曾採訪在印尼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峯會,就人質事件追訪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後來被大會沒收記者證並驅逐離場。根據該名攝影師從菲律賓當局所得文件顯示,菲律賓已將曾採訪該事件的九名記者列入黑名單。記協表示極度憤怒及遺憾,並強烈要求當局盡快剔除此黑名單。

曾採訪該事件的九名記者,涉及的傳媒機構包括:now、香港電台、商業電台,菲律賓當局禁止他們入境。本會認為此舉非常愚眜及不文明,菲律賓當局明顯是對採訪該事件的記者秋後算帳,本會就此表示嚴正抗議。
本會促請港府盡快跟菲律賓當局交涉,亦會發信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向菲律賓當局了解情況,盡快解決事件;並會向菲律賓駐港領事館發信嚴正抗議。另外,APEC峯會明年於菲律賓舉行,本會極度關注將記者列入禁止入境黑名單問題,希望當局能秉公處理有關申請。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11月21日
記協致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的函件 (English only)
記協對無綫新聞部將何永康調職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