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警方向現場採訪記者使用武力予以強烈譴責

警方昨晚在政府總部外使用武力驅趕示威者時,多名現場採訪記者反映遭警員阻撓採訪及武力對待,包括被警員用手叉向頸部及拉扯。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遺憾,強烈譴責有關行為,並要求警方作出交代及跟進,確保日後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

昨晚在金鐘添馬政府總部發生大規模的示威及警民衝突,大批記者在場進行採訪,站在最前線為公眾報道情況。本會接獲多名記者反映,在採訪期間多番遭警員武力對待,其中《亞洲電視》一名記者被警員用手叉頸;另《獨立媒體》一名記者在已表明身份及繫上記者證下,仍遭警員拉扯。

近期警員在大型示威集會活動執行職務時,屢次使用武力對待記者,阻礙了記者正常採訪工作。記協已多次向警方反映有關問題,惟情況未得以改善。

記協現強烈要求警方汲取同類事件的經驗,及時作出適當改善,確保在執行職務之同時,亦需保障記者的人身安全及尊重其採訪權,以維護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9月27日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施放催淚彈對付和平示威
六傳媒工會及組織會見警務處助理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