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香港電台節目調動深表憂慮

就香港電台(港台)建議的烽煙節目改革,香港記者協會深表憂慮,認為把立場鮮明的主持人換上公務員或職員出任,會縮窄多元開放討論空間,既與公共廣播的職責相違,亦會令該台的官媒色彩日益濃厚。

公共廣播的責任之一,是維持節目的多元化,讓不同意見均可表達,這不單止在一個節目內體現,亦應反映在整體節目設計上。觀乎港台電台部的節目編排,「自由風自由phone」和「千禧年代」是該台僅存的烽煙節目,一旦改由公務員或職員出任,相信會以標榜中立為主,能否維持立場鮮明者存在時所擴闊的空間,頓成疑問。

更甚者,主持人會否因為礙於公務員或職員的身分而不便批評政府官員或政策,亦成疑問,若此,應該扮演帶領市民深入認識政策、針砭時弊、監察政府、為民請命、討論公共政策的時事烽煙節目,會否淪為眾聲喧嘩的場所,實在令人憂慮。而在明年的選舉年作出是次變動,由公務員或電台職員作主持的潛在弊病將更為凸顯。

雖然港台強調,這次變動由下而上,並非新近空降的廣播處長鄧忍光所作決定,但作為港台的總編輯,應有眼光和經驗判斷,是次變動對港台及香港言論空間引起的負面影響,他本人實難辭其咎,並須向公眾解釋,同意撤換立場鮮明的主持人是否他或政府順水推舟之作。

本會亦要求廣播處長交代和澄清,港台約章中強調的「提推動香港多元開放文化;提供可讓政府及社會各界討論公共政策、以不畏懼和不偏私的方式表達意見的平台」之使命,是否仍然存在及如何落實。

是次事件在社會引起爭議,質疑節目改革是要撤換立場鮮明者,作為新聞業的工會,記協憂慮這或會對港台員工造成心理負擔。港台內部現時近半數員工都是合約員工,每年要經過評核才能續約,事件會否令合約員工日後報道或製作題材敏感的節目時,更為謹小慎微,以免被管理層以「改革」為由不再續約,從而令自我審查的可能性增加,令新聞和言論自由空間進一步縮窄。

香港記者協會
2011年11月29日

記協反對纏擾行為刑事化
記協對「捍衛新聞自由」動議案被否決 極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