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警暴」問題致行政長官公開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過去九個月,無數新聞工作者在採訪警民衝突事件期間受辱、受傷,當中絕大部分施暴者為前線警務人員。本會就此發出無數聲明,並向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發出公開信及將副本抄送予 閣下。惟所得回覆僅為陳腔濫調,昨日更旋即再有防暴警察推倒記者及向記者迎面噴射胡椒噴劑。

閣下 一直強調尊重新聞自由,警方執法依法依例,然而種種事例一再證明事實恰恰相反,然則是 閣下作為特區之首,無力約束警隊,抑或是有意放任警隊恣意妄為、濫用武力? 閣下尊重新聞自由的承諾又從何說起? 本會敦請 閣下,立即採取行動整肅警隊,嚴懲違反紀律甚至違法襲擊新聞工作者的警務人員。

本會在公開信中提出,警方連月來針對傳媒,持續濫用武力及無理阻撓採訪,並且大規模搜查正在採訪的記者,警方理應清楚解釋及糾正錯誤。惟警務處的回信只是老調重彈,甚至企圖將警務人員粗言喝罵、推撞毆打、胡椒噴面及槍擊等行為,淡化成執法時的無心之失,種種解釋可謂蒼白無力,本會已在社交平台直斥其非。

豈料警方回信短短五天後,昨日又發生多宗「警暴」事件。一名身穿記者反光衣及佩戴有記者標示頭盔的女記者,昨深夜在尚德邨採訪途中,遭一名防暴警員從後以盾牌推跌,記者頭部落地,即時感到暈眩及出現耳鳴,需接受急救治理。多名電視台攝影記者,昨午大埔採訪期間,亦被警務人員的胡椒噴劑射中。

事實證明,警方打壓傳媒的力度從未減弱。面對前線警務人員失控辱罵、阻撓、施襲,新聞工作者並未以武力還擊,但亦拒絕沉默,必定會緊守崗位,公開真相。

若 閣下承認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請不要再縱容警方,立即禁止警隊無理阻礙採訪。如認為各式聲明及公開信仍未能清楚陳述傳媒受到的欺壓,本會可隨時與 閣下會面,詳細講解。

 

香港記者協會
主席楊健興

2020年3月9日

記協向私隱專員反映記者被侵犯私隱問題
「請停止視記者為敵人 請停止阻撓記者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給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