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北京公安暴力干預新聞採訪事件發表聲明

就近日在北京發生一連串本港記者進行正常新聞採訪時遭公安暴力干預的事件,香港記者協會深表震驚,要求北京當局及公安部門給予公開解釋,保證奧運期間境外記者在北京享有新聞採訪自由,並確保類似暴力干預不會重演。

七月一日,蘋果日報記者蔡元貴於北京機場被拒入境及回鄉証遭没收。七月十一日,明報駐京記者於七月十一日採訪華廈商品現貨交易所採訪涉嫌詐騙一億七千萬人民幣案時,遭受公安干預並被取去相機記憶卡。七月二十四日Now寬頻電視攝影記者在北京採訪群眾輪候購買奧運門票時,被公安不禮貌對待及扣留數小時,並要求刪除拍攝的影片。

七月二十五日(今日)更發生本港四個傳媒機構的記者在採訪北京發售奧運門票的混亂情況時,同時被公安暴力阻撓。包括有線電視新聞記者被公安打傷;南華早報記者被公安扣留,更曾被公安要求下跪及蹲下,直至有一名較高級的公安前來,才獲較友善對待;無線電視一台攝影機的觀景器被公安抓脫;Now寬頻電視一名攝影記者亦被公安從攝影梯上強行拉下。

公安干預新聞採訪的事件,隨著奧運逼近而顯得愈來愈頻密及嚴重,反映北京收緊採訪自由。記協再次促請北京嚴守申奧承諾,以及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向國際記者再次作出的承諾,確保境外記者自由採訪新聞不受干預。

最近的幾次事件亦顯示出中央政府對國際記者的承諾,未能在國內的管治架構內上傳下達,特別在是公安部方面。本會促請中央政府向公安部作出明確指示,以確保公安不再對在北京採訪的記者進行無理干預,以保障新聞自由及記者的人身安全。記協亦要求公安部給予公開解釋,以及保証前線的執法人員不再干預境外記者在北京的新聞採訪自由。

.

香港記者協會謹啟

關注香港寬頻電視新聞工作者遇襲事件
明報記者北京採訪遭受干預事件,致溫家寶總理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