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大館突撤中國流亡作家馬建講座事件表示極度關注

繼藝術家巴丟草在港的畫展上周因安全理由被取消,本港再次發生同類事件。流亡海外的中國作家馬建獲邀出席本周於大館舉行的兩場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大館臨時要求更改講座地點,講座需另覓場地舉行,大館回覆傳媒查詢時更明言:「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極度關注,對大館臨時要求更改講座地點表示遺憾。記協認為,一星期內兩度出現同類事件,憂慮本港的表達自由及言論自由進一步受壓。記協重申,反對任何人士、團體、或政府以任何形式威脅表達及言論自由。

馬建昨天 (11月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本周兩場在大館舉行的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被取消,需另覓場地舉行。香港國際文學節隨後亦發表聲明確認事件。而中國異見藝術家巴丟草原定於上周六(11月3日)舉行主題為「共歌」的展覽,惟主辦機構於活動前一日發聲明,表示因收到「中國當局有關巴丟草的威脅」,故因「安全考慮」取消展覽。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11月8日

記協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被拒入境表示震驚
記協就藝術家巴丟草在港的畫展因安全理由被取消表示極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