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港府於深夜發稿公告「港珠澳大橋」延遲落成擬向申訴專員作出投訴

香港記者協會極度不滿港府於前晚(11月25日)深夜10時59分發稿公告「港珠澳大橋」延遲一年落成,記協認為做法有欠妥當,令新聞媒體沒有足夠的時間處理有關消息,有違開誠佈公的原則,記協將就事件向申訴專員作出投訴。

港府就非突發事件於深夜發稿的做法早有前科。港府於本年初1月16日23時01分及06分分別發布有關的行政長官與政治委任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加薪消息。2012年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甫上任被傳媒揭發涉嫌與太太經營劏房,涉違反建築條例。陳茂波於8 月5日11時59分,透過新聞處發表聲明,承認他對事件知情。

是次有關「港珠澳大橋」何時落成涉及龐大的公眾利益,本港新聞界一直關注並多番向政府查詢,但未獲正面回應。港府在距離報章截稿時間及電子傳媒最後新聞時段已過時才發布有關消息,做法並不合理,違背特區政府一直強調的開放、公開及透明施政方針。對政府屢次在深夜才就重要事件發稿,記協將向申訴專員投訴,以確保官僚習性不會影響公營機構的行政公平及服務質素。

記協同時呼籲曾向港府查詢「港珠澳大橋」工程進度或於11月26日晚負責處理大橋公告之新聞同業提供資料,供記協向申訴專員作出投訴之用。

香港記者協會
2015年11月27日

多名記者採訪騷動遇襲 記協強烈譴責暴力行為
記協對菲律賓當局拒絕商台記者入境採訪APEC感到憤怒及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