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近日記者遇襲事件致函警務處長

敬啟者:
        香港記者協會對近期數宗襲擊進行正常採訪工作的新聞工作者,甚表關注,憂慮這會威脅新聞自由,促請警方徹查事件,嚴肅處理,以收阻嚇之效;更期望警方執行職務時,能關顧在場採訪的記者的人身安全。
        本會知悉,除有線電視攝影師在十二月六日零晨尖沙咀一宗報警求助案中被襲受傷外,十二月二日的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亦有人刻意阻擋記者採訪,最明顯的例子是晚上八時許在北角發生的阻擋記者拍攝、多次用宣傳旗幟拍打至少三名攝影記者等行為,個別人士已即時向在場警員報案,但警員並沒有即時制止有關涉嫌涉及刑事罪行的行為,而在相關片段在新聞報道中出現和上載互聯網後,仍未見警方有進一步行動,令人質疑警方打擊犯罪行為的決心。涉嫌襲擊者企圖妨礙新聞自由的行為固然可恥,但本會更憂慮,警方疏於採取行動的態度,會助長「以暴力解決問題沒有不妥」的不當心態漫延。
        記協強調,新聞工作者的正常採訪活動是為了落實市民的知情權,若受到無理侵擾,不單削弱新聞自由,亦損害了市民的知情權。本會期望,警方徹查事件,以儆效尤。
        可惜,警方對有關責任似乎了解不深,部份同業向本會反映,他們採訪警方行動時,亦曾受到在場不知名人士騷擾,甚至刻意肢體碰撞,但在場警方鮮有制止此等不當行為,遑論加以懲罰。本會憂慮,警方此等態度有縱容之嫌,對新聞工作者而言,是沒有盡責保障市民知情權的落實;對記者作為一個普通市民而言,是沒有當好「安良」的工作。
        即以有線電視台攝影師被襲一案為例,新聞影片所見,涉嫌施襲者由推撞記者及其攝影機以阻止記者採訪,及至拿起救護裝備襲擊攝影師,歷時超過一分鐘,若在場警員早加喝止,可能已足以防止流血事件發生。
        更令人不解的,是施襲者明顯有傷人意圖及行為,警方拘捕時為何未有按內部守則加上手銬,防止他傷害其他在場人士?
        本會期望警方正視問題,採取措施加以改善,以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市民的知情權及香港作為法治之區的聲譽。

        此致
警務處處長鄧竟成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范皓齊
記協致函總理溫家寶 籲暫緩實施互聯網新規定
記協促請巴基斯坦撤銷新聞自由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