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強烈譴責警務人員肆無忌憚阻採訪 促警隊高層嚴加約束

過去數月公眾活動頻仍,新聞工作者不辭勞苦報道真相,惟採訪期間卻屢遭警務人員阻撓。昨晚亦不例外,香港電台一名攝影記者在中環蘭桂坊附近採訪時,不但被警務人員用盾牌推撞及用電筒照射,更兩度被正面噴射胡椒水;而該台另一名攝影師在太子採訪期間,腰部疑遭催淚彈或橡膠子彈擊中,兩人均需送院。記協再次強烈譴責警方肆意干擾傳媒的工作,敦促警隊高層嚴加約束前線人員。

記協已多次向警方反映,在衝突現場中,不少警務人員刻意針對記者,強光照射、胡椒水噴面、扯去防毒面罩等情景,重複又重複出現。誠如消防處代表在一個記者會上提及,「殺君馬者道旁兒」,警隊管理層若繼續放任前線警察打壓採訪自由,無異於為部隊的暴力行為拾柴添薪,後果不堪設想。

今日的新聞,明天的歷史。電筒、警棍、槍彈,遮掩不了真相。記協重申,為了讓人看清世界,記者血汗可流,絕不為強權折腰。懇請每一位警務人員勿忘「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的誓詞。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1月1日

記協譴責針對傳媒的破壞行為
聯合聲明: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方無理拘捕記者 阻撓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