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強烈譴責警方封鎖衝突現場阻礙採訪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警方昨晚(1/1)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展開清場行動,圍捕大批市民,期間防暴警察不斷截查在場記者及質疑他們的身份,並驅趕記者離開。其後警方更在附近多條街道擴大封鎖範圍,令傳媒無法拍攝到被扣押人士的情況。記協強烈譴責警方無理驅趕記者,此舉無異於新聞封鎖,令傳媒無法記錄及監察警務人員的執法行動,直接衝擊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的底線。

綜合傳媒報道,昨晚有大批市民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外與防暴警察對峙,期間警方要求在場記者一字排開,逐一檢查他們的記者證、身份證及記協會員證。而據壹週刊報道,該刊一名攝影師更在灣仔被防暴警察辱罵、推撞、腳踢、盾牌插腳致受傷倒地,期間警察更將他的手機掉到地上。

警方之後不斷以膠帶在多條街道擴大封鎖範圍,銅鑼灣核心地帶包括軒尼詩道由波斯富街至崇光百貨對出、波斯富街由銅鑼灣廣場二期十字路口至電車站、利園山道希慎廣場外等,均成為警方的封鎖範圍,導致大批傳媒無法正常採訪。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針對新聞工作者的阻礙、干擾及暴力行為,尤其是不必要地封鎖衝突現場,無異於極權政府慣用的新聞封鎖手段,令公眾無法透過傳媒得知真相。我們再一次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履行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承諾,堅決捍衞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1月2日

警方無理施襲及侵犯記者私隱 記協表示極度憤怒及予以嚴厲譴責
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員刻意在鏡頭前展示記者身份證 要求私隱專員介入調查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