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強烈譴責警方暴力扣押新聞機構工作人員及阻礙其接受治療

一名Now新聞台車長今日(10月14日)凌晨在旺角警署外取車時疑被布袋彈擊中後腦受傷倒地,被警員強行反綁押入警署。車長報稱雖已多番表明身份,但在警署內仍遭警員用警棍毆打頭、手、腳及將其面部按到牆上,扣留超過兩小時後才獲安排送院。記協強烈譴責警方無理扣押及涉嫌暴力傷害在新聞機構工作的人員,而且無視其傷勢阻礙救援,令傷者無法及時獲得治療,有違人道立場。本會要求警方徹查事件及向公眾詳細交代,如證實有警務人員違規或失誤,警方必須對傷者道歉,並確保施襲者負上刑事責任。

根據Now新聞台報道,該台的採訪車停泊於旺角警署外、距離車長倒地位置約數十米。車長報稱後腦中彈受傷腫起,前額撞向地下受傷,身上最少有9處明顯傷痕,包括額頭、兩邊手肘、兩邊腳內側關節、手掌及右邊下顎位置有骨裂,要留院接受手術。他指部分傷勢是在警署內遭警員毆打造成。

Now新聞台其後發出聲明,對車長受傷倒地及表明身分後,仍被按在地上綁上索帶押返警署,表示極度遺憾。該台亦指車長在負傷情況下,在警署內遭暴力對待,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武力,促請警方執法必須克制,並徹底調查事件。

記協非常關注記者或新聞機構工作人員在採訪地點受傷的個案,尤其是他們極可能是被警方的槍彈所傷。如果確證警員濫用私刑,更是完全無法接受。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0月14日

聯署聲明:香港新聞界面對的言論禁止令
記協譴責針對傳媒的破壞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