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強烈譴責警方阻礙記者採訪拍攝 損害新聞自由

有網民號召市民昨晚(2月29日)在太子站外紀念8.31事件半周年,事件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驅散現場市民期間,再次粗暴對待在場採訪的傳媒,除了以粗言穢語喝罵及驅趕記者外,更向記者及他們的鏡頭施放胡椒噴劑。記協強烈譴責警方一再違背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權利的承諾,本會將向警隊發出信件,促請管理層嚴加約束前線警務人員。

綜合傳媒報道,防暴警員昨晚在始創中心外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其後向油麻地方向快速推進,多名在場採訪的記者感到不適。防暴警員曾要求市民及記者後退至彌敦道,期間有警員情緒激動,用粗口驅趕記者,並向記者及他們手持的攝影器材直射胡椒噴劑。到晚上11時許,警方要求部分在場人士,在彌敦道近山東街接受搜查,估計人數過百人,當中包括記者。

記協強烈譴責警方再次無差別襲擊記者及市民,要求前線警員執法時保持專業及克制,清楚分辨記者及示威者,停止傷害新聞工作者及阻礙他們的採訪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3月1日

「請停止視記者為敵人 請停止阻撓記者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給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公開信
記協嚴厲譴責警務人員向後退中的記者施襲 促請警方管理層加強約束前線警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