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籲市民勿騷擾記者採訪 遇不滿循正常途徑投訴

本港一家電視台女記者上周在採訪反東北示威時,遇到一名市民騷擾長達五分鐘,其後更有網民留言支持這種向記者宣洩不滿及煩擾記者的做法。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遺憾,更擔心若果這種任意向記者宣洩不滿之風進一步蔓延,會妨礙記者的正常採訪工作。

無綫電視一名女記者在上周五(6月27日)進行反東北示威採訪時,一名市民不斷就記者所屬機構的新聞報道質詢,該名記者已禮貌地提供可以接收投訴的電郵地址,但市民仍不肯離開,繼續發表意見。該名記者多次表明希望對方不要妨礙她的採訪工作,但對方仍不願離開,騷擾記者長達四、五分鐘。

事實上,今次並非單一事件,記者在採訪期間遇上語言及暴力對待,過往亦時有發生。記協認為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不同人士均有權表達不滿。執行採訪報道乃記者天職,記協希望公眾明白,記者站在最前線採訪新聞事件,搜集資料作出報道,但有關新聞的最終處理,卻受很多其他因素的影響。公眾人士在採訪現場騷擾前線記者,不單無助於處理他們的不滿,更會阻礙正常採訪工作,削弱公眾的知情權。

巿民如對報道有任何不滿,記協呼籲應理性向有關的新聞機構或香港記者協會投訴。

記協對《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擅改頭版標題表示極度遺憾及譴責
記協及港台工會致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聯合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