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聲明:反對任何阻礙採訪的舉措 對無綫電視封殺採訪表示遺憾

無綫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今日(21日)發表聲明,公開表明即時將壹傳媒屬下所有刊物列為不受歡迎媒體,不再接受壹傳媒採訪無綫的活動,香港記者協會表示遺憾,認為此等行為等同干預新聞自由,封殺採訪。本會認為此舉開了極壞先例,助長打壓新聞自由的歪風,容易引起骨牌效應,公眾知情權亦被剝削,後果嚴重。本會期望無綫能收回相關決定,負起捍衛言論自由的責任。

本會指出,無綫是上市公司,亦是現時兩間免費電視台之一,免費享有電視大氣電波的使用權,影響力巨大而深遠,是本港重要的傳媒集團,理應與同行共同維護社會核心價值,拒絕另一媒體對於無綫電視活動的採訪,並非社會樂見的舉措。

本會認為,各媒體有編輯自主,對於批評,有則改之,希望兩家傳媒共同珍視新聞自由。專業新聞工作者應該客觀持平,公眾如認為報道失實或有偏頗之嫌,應該循機制作出投訴。

記協重申,反對任何阻礙採訪的舉措。作為傳媒機構,無綫應帶頭,捍衛新聞及資訊自由流通等核心價值,切勿自毀長城。本會期望無綫能三思後行,透過其他渠道,與壹傳媒進行溝通,封殺行動的風氣絕對不可長。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1月21日

香港記者協會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聲明之回應
記協不滿新聞處的採訪安排 促嚴肅正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