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譴責南華傳媒

對南華傳媒旗下刊物《Esquire》(君子雜誌)日前解僱為六四專題撰文的記者朱天韻,香港記者協會予以譴責,認為這不單止是香港傳媒機構自我審查的另一明證,更不當地把錯失的責任推在前線新聞工作者身上,是一錯再錯的表現。本會要求南華傳媒履行大眾傳媒機構應有之責任,並承諾尊重編採人員的專業決定,更會要求授權南華傳媒出版有關雜誌品牌的國際集團檢討授權的協定。
朱天韻證實,於2009年6月29日遭南華傳媒即時解僱,人事部並直認解僱與其五月底撰寫的六四專題及其後她對事件的處理有關。《君子雜誌》管理層未經與前線人員商討,抽起六月號共十六頁的六四專題,事後並指有關文章煽動,朱天韻不同意有關理解,事後在互聯網上公開事件。
本會除譴責南華傳媒外,更憂慮朱天韻被解僱之事件會引發寒蟬效應,傳媒從業員將無可避免地受到僱用機構的壓力,不敢觸及傳媒東主因利益關係而不願觸及的題目。作為香港新聞工作者的工會,以及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之組織,記協要求南華傳媒盡速向該記者道歉。
本會曾致函南華傳媒行政總裁吳旭苿小姐,讓當事人回應,遺憾的是,南華傳媒在兩星期的回應期內仍未有作出答覆。
本會促請南華傳媒從速清晰交代記者被解僱的原因,並履行作為大眾傳媒機構的責任,承諾尊重旗下各刊物編採人員的工作和專業決定。
查《Esquire》為美國Hearst Corporation之雜誌品牌,南華傳媒獲授權以中文出版香港版《君子雜誌》。本會要求Hearst Corporation檢討與南華傳媒之間的協定,確保獲授權出版之機構能恪守新聞自由的原則。
以言入罪維權人士 記協要求撤銷檢控
致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公開信 - 有關津巴布韋總統夫人打傷記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