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譴責四川公安無理阻礙記者採訪 ( 附8月18日中聯辦回覆來函 )

四川作家譚作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今天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級法院開審,但到該市採訪的兩名香港記者被當地公安以不同方式阻撓,香港記者協會對此等打壓採訪自由的行動予以譴責,並要求當局立即停止有關行為,讓記者自由採訪。
根據中國刑法,譚作人案屬於公開審訊的案件,記者和公眾理應可以入內採訪和旁聽,但當局卻以不同方式加以阻撓。據本會了解,now寬頻記者大清早被當地公安以搜查違禁品為由,困在酒店房內,期間並無搜出任何可疑物品,而絕大部分時間只是在閒聊;另外,公安更要求記者洗掉他們入房搜查時情況的錄影帶,直至下午一時,雙方仍在僵持。以所得資料看來,本會有理由相信,公安所謂搜查只是藉口,目的是阻止記者採訪譚作人案。
至於有線新聞記者獲知公安有意阻撓採訪後,一大清早、在公安抵達酒店前已離開酒店,以不同方式躲避公安攔截,以致難以進行「實地」採訪。
本會要求四川公安公開解釋,基於什麼資訊、證明和法理依據搜查香港記者房間,否則,便是以莫須有的指控阻止採訪,妨礙採訪自由,是知法犯法之舉,理應受到譴責。
本會必須指出,錄影帶及採訪內容是傳媒機構的財產,公安要求「洗帶」是侵害人民的財產之舉,亦是嚴重壓制採訪自由的不法行為,記協就此提出抗議。
據外電報道,到成都旁聽的中國公民艾未未等亦受到阻撓,未能到庭聽審,破壞公開審訊的原意,令公眾難以知悉審訊真像,徒惹審訊是黑箱作業的猜疑,亦側面反證本會早前指譚作人的控罪是莫須有的言論之正確性,是以言入罪的壓制言論自由之舉。本會重申,要求當局立即撤銷對相關人士的無理指控。
譚作人曾批評四川地震中的政府表現;三月底時曾向海外媒體表示會就汶川大地震中遇難孩子的人數以及豆腐渣工程進行調查,五日後於三月二十八日,被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今天在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

香港記者協會

                    2009年8月12日

 ——————————————————————————————————-

中聯辦信訪處於2009年8月18日就本會聲明回覆本會,現轉載有關內容如下:

 

香港灣仔駱克道348-350 號 恒發商業大廈15樓A座
香港記者協會
麥燕庭主席

尊敬的麥女士:

8月13日來函收悉。您在信中反映的有關情況和要求,我們已轉告內地有關部門。我們相信,香港記者在內地依法採訪的正當權益會受到保護。同樣,內地有關部門將一如既往地歡迎香港記1者前往採訪。

  特此函復。
中央人民政府
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
信訪處
2009年8月18日
記協強烈譴責烏魯木齊當局侵害本港新聞工作者
以言入罪維權人士 記協要求撤銷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