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譴責警方於「反對人大釋法」請願現場強行驅散記者

警方今天(四月二日)對在政府總部靜坐以反對「人大釋法」的請願人士採取清場行動,執行行動前竟先要求在場採訪的記者先行離場,其後更強行抬走記者,導致有記者受傷,須送院治理。香港記者協會譴責此行動,認為此舉不但妨礙新聞界的採訪自由,更有蓄意妨礙公眾知情權之嫌。

據本會了解,警方曾兩度清場,在清晨接近七時的清場行動中,警方竟先要求在場採訪的記者離去,記者隨即出示採訪証明,但警方仍堅持要求記者離場,有違反國際保護記者採訪權利之嫌。香港警方今天的做法難免令人認為當局不希望受監察的意圖,實有損特區政府聲稱向市民負責的承諾。而在警方清場期間,一名《蘋果日報》記者遭四名警察抬走,另一名《東方日報》記者在混亂中受傷,需要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本會已就此次事件約見警察公共關係科,以表達本會對警方用武力驅散記者的不滿。

「政制改革」事件爭論多時,人大常委會近日主動提出釋法,事件對特區的自治程度和民主發展有莫大影響,極受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關注,新聞界有責任報道公眾對釋法事件的反應,包括支持及反對的言行,但警方今天卻以不必要武力驅散採訪反對行動的記者,嚴重妨礙採訪自由及公眾知情權,做法極不可取,並會損害香港作為一個國際資訊中心和自由城市的聲譽。

政府總部清場事件 - 警方無理限制採訪自由
抗議馬時亨局長選擇性就細價股事件向部份傳媒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