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關注《香港01》懷疑擱置六四報導

據本會了解,《香港01》按英國解密檔案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六四報導。原定於12月21日上載發表的第二批稿件被擱置。本會極度關注,擔心因報導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而被自我審查。

《香港01》於12月20日早上發表題為「【六四密檔】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報導,引述英國政府解密檔案,講述六四當日解放軍入城之死傷情況。

據本會了解,該報導早上一度被撤走,後來在新聞部爭取下,經多處修改後再於下午五時左右上載。修改內容包括將原文的「國務委員」字眼,改為員工。

原定於12月21日推出的連載報導,未有如期推出。

《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本會查詢時,否認撤走第一天文章,表示是因新聞角度而作出修改。至於有否擱置第二天報導,龍表示不知道有第二批文章,他沒看過。《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沒直接回應是否已擱置第二批文章,稱12月20日已上載兩篇報導,未有計劃再推出相關報導。

本會認為,《香港01》將首批報導發布後撤走,修改後才重新上架,惹人疑竇。第二批文章被擱置,做法並不尋常,令人擔心是有政治因素。

就12月20日的報導,本會附上修改前後版本,讓公眾參考。

 

香港01報道版本比較

 

香港記者協會

2017年12月22日

版本比較之資料提供︰馮家強先生

香港記者協會就記者採訪時遇襲發表聲明
香港記者協會就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