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在記者採訪期間使用不必要武力,記協非常遺憾及強烈譴責

警方今日凌晨在立法會外之清場行動中,使用不必要之武力,抬走正在採訪的新聞工作者。

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並強烈譴責有關行為,現要求警方作出交代。

昨晚立法會外發生大規模的示威和警民衝突,社會大眾對此十分關注,新聞工作者克盡己職,站在最前線為公眾報道情況。其中港台一名記者近距離拍攝警方抬走示威者的情況,一名警官要求其停止拍攝未果,即示意部下将該名記者抬走。六名警員一湧而上,從後扣着該記者的頸、手和腳,將其抬走。

由於有關記者頸部被箍,無法言語,以表明記者之身份。但是,在過程中,已多名在場記者高呼:「他是記者!」

不過,警方並未因此而終止其武力。事後,有關警員對該名記者表示,他走得太前了。

記協認為,警方對該名記者所採用之武力是既不必要,亦不合理。有關記者當時並沒有闖入任何禁區,亦沒有對警方之行動構成任何阻礙,有關警員亦清楚知道其記者身份。記協強烈要求警方作出交代,並向該名記者道歉。

香港記者協會

2014.6.14

壹傳媒網絡遭黑客攻擊 記協強烈譴責並促警徹查
記協聲明:記協強烈譴責北京公安妨礙採訪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