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府正式成立公營廣播諮詢委員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先生今午公布,政府正式成立公營廣播諮詢委員會檢討公營廣播機構的服務。換言之,香港電台將會成為檢討的主要對象。這項改革引起任職港台同業和廣大市民的關注。
本會建議如下:
(一) 公營廣播諮詢委員會應設法加強公營廣播機構的角色。若要迫令港台側重於推廣和宣傳政府的政策,將會是一項倒退的廣播政策。香港電台應該和其他的傳播媒介一樣,向公眾反映政府以及社會上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是一些受主流媒體忽略的聲音和意見。
(二) 本會認為公營廣播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應包括具有豐富公營廣播經驗的人士,而非只委任現職或曾任職私營傳媒機構的代表或高層,尤其是視香港電台為競爭對象的經營者。
(三) 公營廣播諮詢委員會應參考海外的經驗,如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等有關公營廣播機構的政策,甚至到訪當地廣播機構,聽取他們的意見。
(四) 政府應考慮讓公營廣播機構能提供更多的服務,如指定的電視頻道、公眾頻道和數碼電台服務等。
(五) 公營廣播諮詢委員會不應只着重考慮資源問題,應以改善及強化香港的公營廣播服務為大 前提。
  最後,本會強烈要求委員會提高透明度,必須向香港市民、港台轄下的員工及私營廣播機構等進行廣泛諮詢,並要致力保障港台的編輯獨立和自主,包括考慮透過立法形式,作出更佳的保障。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張炳玲 謹啟
二零零六年一月十七日
記協就法改會發表秘密監察報告書作出回應
要求徹查《明報》禮品盒爆炸及恐嚇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