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警方在9月7日晚上10時半左右,於旺角始創中心外推進並拘捕行動期間,在全無示威者的情況下,蓄意向現場採訪的記者噴發胡椒噴劑,傷及多名前線記者,本會譴責警方濫用武力以及惡意針對記者阻礙採訪,籲警方正視前線警員情緒失控以及濫權問題。

晚上10時半左右,警方在旺角始創中心外拘捕在場示威者,在場記者拍攝時遭防暴警員的驅趕,記者配合警方指示後退至拘捕現場的10米以外,並聽從警方要求走上行人路時,突然兩名俗稱「速龍」的特別戰術小隊警員向在場記者施放胡椒噴劑,至少兩名《香港01》攝影記者、一名《法新社》攝影記者、兩名《明報》攝影記者、一名《明報》記者、以及《有線新聞》兩名記者被直接射中,當中兩人更被直接射向臉部。

現場附近並沒有任何示威者,在場的記者都有出示記者證及戴上印有「PRESS」字樣的頭盔,容易識別。在場的記者正配合警方要求退後時,卻突然遭到警員無理攻擊,該兩名警員更持續並大範圍施放胡椒噴劑,令多名記者受傷。亦有在場記者聽到,其中一名使用胡椒噴霧的警員,在使用武力期間說「影影影咁鍾意影」,對記者懷有惡意,有關警員的行為近乎攻擊記者,本會要求警方提供該兩名警員的警員編號,以便記者作出正式投訴。

在場的警員均沒有出示委任證或警員編號,令記者投訴無門,傳媒聯絡隊成員卻遲遲未有出現,以惡劣態度回應記者的質疑,未有做好協調工作。本會譴責警方濫用武力,惡意針對記者阻礙採訪,籲警方能正視本會三個月來的多份聲明,以及前線警員情緒失控以及濫權問題,配合前線記者發揮第四權的監察作用。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9月7日

(鳴謝相片來源: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會員)

 

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呼籲特區政府責成警隊,停止對記者的肢體和言語暴力,並要求警方就過去三個月反修例運動期間,對記者各種攻擊致歉
記協嚴厲讉責針對記者的襲擊行為 對警方目睹罪行發生而不執法表示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