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強烈譴責涉嫌搶掠、襲擊、妨礙採訪暴力行為

《蘋果日報》一名女記者及一名攝影記者今日就一宗懐疑種票事件,到香港福淸聯誼會會址,找尋相關人士求證。兩名男子出來應門,當見到在走廊公眾地方的攝記舉機拍攝時,先用手遮擋攝影記者的鏡頭,將鏡頭扯出。與此同事,女記者手上的記者證也被他們奪去。攝影機機頂收音器都被損毀。

女記者拿出手機拍攝事件經過,結果被男子推到牆邊,並將她的手抓到通紅。兩名男子並將搶來的記者證件及鏡頭帶回辨公室內,再關起門來。記者報警求助,女記者前往醫院驗傷。

香港記者協會對上述涉嫌搶掠、襲擊、妨礙採訪暴力行為,作出強烈譴責。涉嫌種票事件,與公眾利益有關,記協認為,記者履行採訪職務,並已出示證件,道明來意。兩名應門的男子,即使不願意回應事件,也沒有理由向記者動粗。他們先後作出擋攝影錄機、搶鏡頭、搶證件等行為,不單粗暴侵犯新聞自由,其暴力舉動,更是超越了文明社會及法治的底線。

應門男子搶走一名女記者的證件、將她推向牆邊、抓傷手臂,如此粗暴行為,實令人憤怒!記協認為,社會絕對不能容忍有關暴力行為。事件已報警處理,記協希望警方能嚴正調查,以維護法治,保障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5月16日

記協聲明:記協強烈譴責北京公安妨礙採訪自由
有關香港電台檢討《節目製作人員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