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極度關注梁振英入禀法院控告鍾劍華及《立場》誹謗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8月24日)再向《立場新聞》及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發出律師信,指已正式入禀高等法院控告鍾劍華及《立場》誹謗。我們極度關注事件,對梁先生做法表示遺憾。

我們擔心具官職人士以誹謗為理由,向媒體及所登載文章作者興訟,會對維護香港社會言論多元、討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產生負面效果和影響;法律訴訟往往涉及龐大費用,對媒體和個別人士,特別缺乏財力者,會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和壓力。

過去五年,梁振英先生先後在特首任內及出任政協副主席後,三度向傳媒發出律師信,主要是涉及其競選期間,他是否出席了一個有被指為黑社會人物同場的飯局,及他收取澳洲公司UGL的五千萬港元是否涉及操守問題;今次亦不例外。

香港社會崇尚「擺事實、講道理」;我們歡迎梁先生開誠布公,交代全部事實,具體回應這兩宗被指誹謗文章內容,公道自在人心。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 8月24日

記協譴責港府不安排傳媒採訪高鐵內地口岸區啟用儀式
香港記者協會就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演講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