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與「六四」25周年內地與香港新聞自由研討會 暨 第五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頒獎會

今年是「六四事件」25周年。為抗議北京準備暴力鎮壓學生運動,香港《文匯報》25年前發表了舉世知名的「痛心疾首」四字社論,以「開天窗」的形式表達人民的憤怒。這個社論有力地動員百萬港人上街反對中共當局屠城行為。所以今年也是《文匯報》「痛心疾首」開天窗社論發表25周年。

25年後今天,內地新聞自由沒有寸進,香港新聞自由也岌岌可危。近三個月來香港頻頻發生的打壓新聞自由事件,更直接挑戰香港的思想言論自由這些最核心的價值。

「金堯如新聞基金」盼以紀念「痛心疾首」社論為契機,舉辦研討會,探討25年來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新聞自由以及思想言論自由的發展狀況,探索捍衛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途徑。這更是通識學生了解「現代中國」的大好機會。

 

研討會題目:「新聞自由的風風雨雨—- 25年來內地和香港新聞自由的發展狀況」

日期:3月29日(星期六)
時間:2:30pm – 4:30pm (約兩小時)
地點:九龍香港城市大學逸夫創意媒體大樓M3017
對象:本港新聞界同仁、香港各大專院校傳媒系師生、中學通識教師等約200人
主辦單位:金堯如新聞基金

講者 講題
錢鋼先生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 內地25年來為爭取新聞自由而奮鬥的歷程
劉銳紹先生 資深傳媒人 介紹香港25年來新聞自由的發展趨勢
李金銓教授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 知識分子與傳媒人如何捍衛思想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研討會後緊接舉行「第五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頒獎會」。「金堯如新聞基金」成立目的是為了紀念《痛心疾首》社論策劃人之一、文匯報前總編輯金堯如先生捍衛公義不畏強權的錚錚風骨。基金會每年頒發若干新聞獎,用以表彰香港新聞同業的傑出貢獻。五年來,這個獎已發出超過10個獎項給香港新聞界同仁,成為大家共同守護香港新聞自由的一面旗幟。

頒獎禮上,各獲獎記者將分享他們如何突破種種困難完成其新聞採訪工作的心路歷程。

 

現邀請學校通識科師生、行家及新聞系學生一同參與研討會,如有興趣參與,請於填妥以下表格,並於2014年3月17日前遞交表格。

中學通識科表格: (下載)
現職新聞工作者、新聞系學生及公眾人士表格: (下載)

第八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現已接受報名
第四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得獎名單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