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nly)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諾新一屆政府在傳媒政策方面展示新風格

林鄭月娥今早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與來自三十個新聞機構及新聞工作者工會的代表作深入交流,與

會者大部份是年青前線記者。會面兩小時,業界反映採訪困難,並對傳媒前景提出寶貴意見。 記協總結七項與會者關注議題:

第一,前線記者希望來屆政府盡快落實《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前者讓傳媒獲取政府資訊報道時,程序可以更暢順。另外,他們深信保存檔案是還原歷史真相的證據,亦是監察政府有力的武器。

第二,記者做調查式報道時,很多時候要透過公司註冊處和土地註冊處查冊,以取得資料。但現時查冊費用非常昂貴,對規模較小的傳媒機構來說,成本很大,希望來屆政府可以豁免新聞機構查冊費用。

第三,與會的網媒代表希望來屆政府能夠開放網媒,他們表示很難想像在互聯網無遠弗屆的今天,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網媒會因官方阻撓而無法作出第一手的即時採訪和報道。他們強烈要求政府盡快給予專業網上新聞機構及其記者採訪權。

第四,與會者希望政府能夠開政府總部東翼,方便記者採訪,讓政府總部達到「門常開」原意。

第五,要求盡量以開放態度,用記者會形式交待政策,減少使用「不可透露資料來源」的「吹風會」。

第六,關注新聞工作者在香港和內地採訪的人身安全問題,傳媒也不應受到反對報道立場人士的電話滋擾,記者應該在免於恐懼的自由下採訪。

第七,與會者亦反映香港記者的薪酬待遇多年來普遍偏低,入行的前景暗淡。

記協期望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能夠如她在會上承諾稱,來屆新政府展示新的傳媒政策風格,讓市民和傳媒看到政府和新任特首改革的決心。

對於是次交流活動安排,收到不少查詢及意見,本會安排不當之處,敬請原諒。記協會作檢討,希望日後更完善。

香港記者協會
2017年4月5日

HKJA condemns a fake statement issued under the Association’s name
Wang Chau Series, Small House Rights Crisis and 50 Years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