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壹週刊》裁員之聲明 (Chinese only)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對於《壹週刊》裁員約30人的決定,表示極度關注。

《壹週刊》以轉變營運模式為由,解僱約30名員工,裁減的主要是攝影和娛樂編採職位,並將改以外判形式與部分員工合作。

本會擔心:

l   裁員和外判編採工作,勢必打擊員工士氣,對新聞質素有負面影響。

l   外判形式令本來的員工收入不穩,而「大判」承包制會否做成不公或令員工收入大幅減少? 壹傳媒管理層須當審視。

本會呼籲壹傳媒管理層應儘量與員工共渡時艱;誠如壹傳媒工會指出,過去半年,《壹週刊》員工在公司前景未明下堅守崗位,即使人手緊絀,仍維持雜誌如常出版。公司應盡可能保護僱員,避免裁員,尋找提高新聞質素和提升競爭力的方法。

即使需進行外判,本會促請壹傳媒管理層與員工進行充分溝通,檢討外判制度是否有改善之處。

本會亦提醒新聞從業員如遇上勞資或外判合約問題,可以向記協尋求協助。

香港記者協會
2018228

記協就《壹週刊》紙本停刊決定之聲明 (Chinese only)
香港記者協會就記者採訪時遇襲發表聲明 (Chines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