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對資深報人及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Chinese Only)

資深報人、筆名「金庸」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先生,本周二(10月30日)於家人陪伴下在養和醫院離世,享年94歲。查良鏞先生對報界及傳媒行業貢獻良多,香港記者協會對其離世深表哀悼,同時對查先生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查良鏞先生一生與文字結下不解緣。他先後在《大公報》及《新晚報》任職,及後由於左派報系包括《大公報》不能發表查先生反對中共「大躍進」的文章,查先生憤然離職,續於1959年自立門戶,創辦《明報》,強調其立場是擁護「公正與善良」,「重視人的尊嚴」。查先生既寫武俠小說,亦兼寫時事評論,以「金庸」筆名創作了15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説。查先生曾於媒體訪問中表示,憑其小說風行,《明報》創刊半年即達收支平衡,可見其「文人辦報」之成功。

金庸在文壇的地位顯著,1998年獲香港政府市政局頒授「文學創作終身成就獎」以及香港(及海外)文學藝術協會贈以最高之「當代文豪金龍奬」; 又於2000年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表揚他在中國文學和新聞工作方面的超卓成就,以及在公共服務方面的貢獻。

查良鏞先生多年來沉浸學海。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先後獲得多間本地及海外的大學授以博士學位及聘任為名譽教授, 2010年更以86歲高齡完成博士論文《唐代盛世繼承皇位制度》,獲劍橋大學頒發博士學位。

查良鏞先生的離世,對香港新聞業,以至文學界,均為一大損失,記協特此致哀。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11月1日

HKJA is deeply concerned about the cancellation of an exhibition by artist Badiucao due to safety concerns
HKJA strongly condemns the killing of Saudi journalist Jamal Khashog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