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及攝記協極度關注及譴責警方涉無理拘捕記者 促盡快公開交代

《壹週刊》今日(28/4)發表聲明,指控警方在公眾地方無理拘捕及扣押該刊記者,並嚴厲譴責警察濫用公權力,恐嚇記者,以圖阻礙記者調查及揭發警隊高層醜聞。記協及攝記協極度關注今次事件,如果記者進行正常採訪而被拘捕,以及被迫交出採訪工作的資料供警方查閱,實屬無理干擾。兩會強烈譴責侵害新聞自由的行為並要求警方盡快公開交代。

根據《壹週刊》及蘋果日報提供的資料,《壹週刊》兩名記者於今日下午四時半,在清水灣採訪並拍攝涉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相關的新聞,當完成採訪工作離開,突然遭警方在公眾地方以遊蕩罪拘捕,並被反手戴上手扣押返將軍澳警署。涉事記者當時已向在場警務人員表明身分,並佩戴記者證,惟警方查問記者進行什麼採訪後,仍作出拘捕,並在警署內查看記者的採訪筆記。警方在新聞稿中指「記者未有提供在現場出現的合理辯解」亦與事實不符。

記協及攝記協要求警方公開解釋,記者在公眾地方採訪,並已表明身份,為何警務人員仍以遊蕩罪作出拘捕?兩會必須指出,警方無權查問記者的採訪目的及內容,記者的正常採訪工作亦絕不應受到任何干擾。記者的記事簿內有新聞材料,如執法人員要查閱有關新聞材料,須根據法例向法庭申請「交出令」(production order)。兩會促請警方嚴肅跟進、盡快交代,並交還所有非法取得的新聞材料及道歉。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20年4月28日

記協關注有人擅用記者照片作社交網站頭像 涉威嚇及打壓新聞自由
記協決定介入員佐級協會禁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上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