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對日前被警方槍傷的印尼女記者Veby Indah經醫生診斷將會永久失明一事感到極其悲痛憤慨

香港記者協會對日前被警方槍傷的印尼女記者Veby Indah經醫生診斷將會永久失明一事感到極其悲痛憤慨,要求警方徹查此事。本會定當竭盡所能,為其尋求公義 。

Indah女士將於向警方提出刑事投訴,亦會循民事訴訟要求賠償。本會呼籲任何目擊槍擊案之記者或市民,聯絡本會,協助找出真相,令傷人者受到制裁,還Indah女士公道之餘,亦保障新聞工作者能夠免於恐懼,免於暴力。

本會已協助Indah女士聘用法律顧問,為其通過法律途徑提出申訴,並組織義工團協助照顧Indah女士。

同時,本會亦嚴正澄清關於Indah女士並非專業記者之失實傳言。Indah 女士自2012年開始受僱於本港的印尼文報章Suara,負責環境和勞工問題,並且在衝突情況下的報告方面經驗豐富,自6月以來,她一直在香港報道有關反修例示威活動。該報之聲明形容她是一位對工作全情投入之優秀記者。她為記協之正式會員,並積極參與本會新聞自由小組之工作。

事件發生在2019年9月29日,當時Veby正在為其所屬的媒體報道香港的示威活動。她身穿帶有「記者」字樣的反光背心以及帶有「記者」字樣的頭盔,她的記者證明文件亦在掛於她的頸上。她與其他同樣身穿帶有「記者」字樣的反光背心及頭盔的傳媒站於天橋的樓梯頂端,並沒有攙雜在示威者之中。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0月3日

香港記者協會就警方妨礙傳媒採訪及對記者使用過度武力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
多名記者採訪期間遇襲受傷 記協譴責所有暴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