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2017 /2018年度執行委員會報告

過去一年傳媒經營環境未見好轉,不少同業面對裁員、工作外判的壓力。香港特區政府雖然換了領導,亦公布了讓網媒採訪的政策,但威脅新聞自由的暗湧,未見遠離。本屆執委會在2017-18的重點工作,在捍衛新聞自由,並協助培訓同業應付工作轉型的挑戰、拓闊技能。此外,今年是記協五十周年,我們藉此向各界重申記協「爭取業界權益,捍衛新聞自由」的使命。面對種種挑戰和責難,我們仍會逆風堅持。

捍衛新聞自由

今年四月,我們發表了第五次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調查結果顯示,73%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2017年香港新聞自由整體概況較一年前倒退。新聞工作者反映,愈來愈多遇到上司或管理層因為擔心得罪中央政府而修改或刪除文章/報道內容、或否決採訪建議。

我們對此情況深感憂慮,過去一年,我們對維護新聞自由、編採自主及記者採訪自由等,發表多項聲明;包括就去年八、九月間,多名記者往澳門採訪時被拒入境,記協表示高度關注及遺憾。

有關記協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工作詳情,請參看附表一。

 

記者遇襲和遭武力威脅

過去一年,在香港和内地發生數宗記者採訪時遇襲或遭武力對待事件。五月中,
i-cable 記者在四川採訪時被毆打;Now新聞攝影師在北京被數名便衣警員強行按在地和鎖上手扣;香港獨立媒體記者採訪去年七一遊行時,遭不明人士揮拳襲擊;記協發表聲明譴責暴力和嚴重抗議,而就Now攝影師被公安武力對待一事,記協代表到中聯辦遞交與其他六個傳媒工會聯署的信件,要求內地當局停止所有打壓新聞採訪的不文明行為,並要求特區政府和内地政府採取措施,保障記者人身安全和合法採訪權利。

此外,Hong Kong Free Press 的記者於去年接連收到恐嚇信,記協表示震驚,要求警方徹查此事及保證有關新聞工作者之人身安全。

 

 網媒採訪權

記協於去年三月入稟高等法院,就香港政府之網媒政策申請司法覆核;政府於九月推新措施放寬限制,容許獲得認證的網媒出席政府的採訪活動,記協同意撤回上述司法覆核申請,並續監察政府的網媒政策及執行情況。

 

走入校園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學年度,我們邀請了多位前線記者義務出任講者,出席了17間中學的講座。讓年青的一代對新聞工作者及其工作有更正面認識,了解新聞自由對社會的重要。

 

加強培訓

記協過去一年舉辦了九次工作坊及分享會,以及一個爲期三個月的課程(詳見附表二)。培訓的重點,在協助同業面對媒體數碼化和轉型的挑戰和機會,同時亦深入探討一些新聞課題。

為協助記者掌握數碼技術和認識網媒發展,我們邀請資深媒體人分享製作受歡迎網上內容的秘訣,另外舉辦了共15課的「網媒錄像製作」課程,以及一個教授改圖技巧工作坊。由於記者面對可能出現的工種外判或裁員,我們邀請資深行家分享轉型的經驗,並提供相關的法律和勞工知識供參考。

我們亦舉辦了數個工作坊,回應和深入探討一些重要的社會課題,包括討論農地改為住宅地的爭議和如何使用地圖查冊發掘新界土地問題、器官捐贈的考慮及採訪性侵事件要注意的問題等。

 

會員事務

本會現時共有482名會員,新入會人數是95名。不計算新入會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錄得較大的會員流失數字,為256名,其中除了部分會員因轉行未續會外,有不少是未如期進行續會手續。爲了令續會程序更方便,我們已翻新了記協網頁,設置了網上續會功能,預計在七月推出。去年記協職員的人事變動亦影響了聯絡會員的工作,來年我們加强與會員的聯繫。(詳細會員數字請見附表三)

極受同業歡迎的體育盛事-記協盃足球賽事,今年已是第三十三屆,賽事仍在進行中。

 

記協50週年

今年是記協50週年紀念,我們出版了一本香港記者協會五十年的特刊,圖文並茂地講述了記協過去半世紀的大事件,亦載有多位資深會員的分享。今年的周年籌款晚宴擴大了規模,共開59席。我們並特別邀請了韓國JTBC電視台的新聞總監兼新聞主播孫石熙先生,出席晚宴作主講嘉賓,並安排他在講座與香港同業和新聞界師生交流。我們藉此機會讓同業感受韓國同業為爭取新聞自由的奮鬥的經驗,希望能提振業内士氣,並向社會各界重申記者揭示社會問題、尋找真相的使命。

 

致謝

現屆副主席岑倚蘭和執委陳健佳、朱曉彤、吳家儀、曾善璘和郭家傑不會參選來屆執委,執委會在此向他們對記協的貢獻和努力致謝。岑倚蘭自2011年起出任執委,本屆她任五十周年籌備委員會召集人,並編輯了五十周年特刊和晚宴場刊,以及監製兩齣有關記協歷史和「我是記者」的影片。陳健佳和曾善璘分別擔任了八屆和五屆的執委,吳家儀亦連任三屆執委。我們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倚仗各執委、多名義工和會員的支持和幫助,我們十分感謝。

 

香港記者協會2017/2018度執行委員會
2018年6月23日

Below is a job advertisement by Asian Private Banker
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