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對記者因提問受攻擊表示擔憂

昨日(3月16日)一名《now新聞》記者於記者會上,問到一旦發生涉及內地醫護的醫療事故時的投訴機制情況。有組織事後發起聯署,稱該記者散播仇恨,要求追究;其後《now新聞》於今天發出道歉聲明。對於記者在履行職務時遭受抨擊,記協深表遺憾,並對有關現象表示憂慮。

記協希望公眾理解,記者提問的方向,是基於公眾知情權及公眾利益。關於確保內地醫護質素的機制,事實上早有立法會議員於3月15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提出。當時議員問到將如何處理市民就內地醫護團作出的投訴,並指若能讓內地醫護及早了解本港將如何處理病人投訴,或與病人出現矛盾時的處理手法,實是好事。

對於有個別組織及網上言論指控記者的提問涉及其本身政治立場,藉提問散播仇恨,本會在此提醒各界,切忌誅心,在無憑據之下,臆測新聞工作者的動機和政治立場。

本會強調,記者在記者會上向官員直接提問,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讓官員經由大氣電波,向公眾解說政策。因此即使相關問題已曾在別處解答,但為了讓更多市民,淺白地接觸到更多資訊,仍有提問的必要。事實上,該記者的提問兩度獲政府官員正面回答。醫管局官員當時表明,投訴機制將完全依據醫管局既有做法處理,有關答案清楚直接,肯定了該提問的價值。

本會深切盼望,各界人士能在了解新聞操作後,不帶個人政治立場地評論新聞工作。本會亦重申,記者能無後顧之憂就社會關注的議題提問,是傳媒發揮第四權功能的重要基礎。即使提問尖銳,亦不代表傳媒本身具有既定立場。

另外,就《now新聞》台發出道歉聲明,記協表示遺憾。本會認為從新聞學上,相關提問及報道並無犯錯,亦有其公共價值。傳媒理應不畏爭議,提出其認為與公眾利益有關的問題。作為僱主,《now新聞》此舉,無疑將加劇編採人員的自我審查。本會作為傳媒工會,促請 《now新聞》,切勿因外界壓力,而追究並無犯錯的員工。若相關新聞工作者因此受到不必要壓力,可向記協求助。

當前正值同心抗疫之時,各界理應緊守崗位,而傳媒的職責,便是透過報道及提問,讓公眾知悉防疫措施的全貌,讓大眾能安心共同抗疫。本會誠摯盼望,各界切勿挑動傳媒與大眾之間的對立,或以個人政治立場,以有色眼鏡看待記者的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
2022年3月17日

記協關注資深傳媒人區家麟被捕
香港記者協會對資深傳媒人、退休會員施永遠離世表達沉痛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