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譴責警務處長抹黑傳媒 要求立即收回不當言論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15/4)主持活動期間,批評有傳媒分化人心,挑起社會的仇恨,甚至指稱有媒體煽動年輕人作違法事件。對於鄧炳強作為執法部門首長,在毫無實質證據下大放厥詞,向傳媒作出無理指控,記協予以譴責,並要求鄧收回有關言論。

鄧炳強不點名指有媒體一直以「誤導、炒作、不盡不實的報道」分化人心,警方在過去一年,已向該媒體發出約一百三十封信,作出投訴、澄清。鄧在沒有證據下,將投訴信件內容當成事實的全部,行徑橫蠻無理。本會建議警方向報業評議會作出投訴,由該會的審查委員會作出處理。

鄧又提及,一些外部勢力在港蠢蠢欲動,企圖把握不同機會危害國家安全,包括利用香港的代理人,如利用一些界別、媒體及團體去為他們的政治目的服務,以不同方法把「反中的思想植入香港人的心上」。他更指相關媒體引用「似是而非的民調、研究,或者訪問 一啲永遠唔知係咩嘅人」,再炒起議題挑起社會爭端。

上述對傳媒的指控,同樣沒有任何證據。事實上,過去在本港發表的民調,大多數由獨立機構如大專院校發表,是否有足夠公信力,公眾自有判斷。

在反修例風波中,警方持續暴力對待前線記者,鐵證如山。去年五月,鄧炳強與四個新聞團體會面,期間就同月十日警務人員在旺角山東街一帶對記者的不當行為致歉,鄧更信誓旦旦承諾就事件進行調查。但事隔近一年,警方並無交待調查結果,如今更進一步抹黑傳媒,形同在傷口上灑鹽,嚴重破壞雙方的關係。本會促請警方信守承諾,並停止踩踏及傷害新聞業界。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4月15日

記協對《大公報》失實報道表示遺憾
記協對政府再以防止「起底」為名收緊傳媒查閱選民登記冊資料表示極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