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主席報告

今年是香港回歸十年,我們委託嶺南大學就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向業界及市民進行調查,已於二月份公布結果,倘欲知曉詳細結果的會員,請到本會的網頁參看。

簡言之結果顯示,新聞自由度倒退、自我審查度提高、特區政府增加影響新聞界,這些統統都不是業界希望見到的,全部都是影響市民的知情權。我們懇請所有同業,撐起腰板,做好一個專業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職份,為新聞自由、資訊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鞏固城池。

國際記者聯會與本會合辦的「踏上工會路──亞洲新聞工作者工作坊」終順利完成五天的課程。今次,參加的亞洲區新聞記者組織代表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韓國及台灣,另外,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及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亦親臨分享經驗。

今次的工作坊,旨在培訓工會的領袖及強化工會的運作,同時間亦增進不同地區組織的聯繫,有助日後在共同關心的議題上彼此合作。

另外,保護記者委員會就全球記者去年受到各種類型的襲擊撰寫了一份年報,當中紀錄了記者被殺或判入獄的數據。根據報告顯示,大陸記者去年被判入獄的個案有31宗,位列榜首,其次便是古巴。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的會員,可與該組織聯絡索取閱讀。

傳統的春節旅行本安排在年初八舉行,目的地是東坪洲,但由於報名人數不足50名,最後被迫腰斬,雖然,我們真的感到可惜,但仍盼望明年的春節旅行或往後的會員活動,會員們能盡量抽空出席,增加認識及享受會員應有的福利。

最後是由國際特赦組織、外國記者協會及本會合辦的人權新聞獎,將於三月廿四日在外國記者協會公布結果及舉行頒獎禮。今年共接獲三百三十多份作品,當中有不少精彩參賽作品,各位有參加的會員,敬希屆時撥冗出席頒獎禮,與各同業分享榮譽。

團結是力量,它能衝破艱鉅,越過險阻,令你不再孤軍作戰。

胡麗雲

二、三月份主席報告
十二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