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主席報告

今個月我們非常關注西藏拉薩發生的騷亂。事件本身當然是一宗國際新聞;但當局無理要求記者撤離,亦成爲另外一宗我們非常遺憾的新聞。

當局讓香港和外國的媒體採訪兩、三天後,便要求記者離開,已違背了去年一月起實施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港澳記者採訪辦法》。根據該文件,記者只須徵得採訪對象同意,便可採訪。我們相信記者到西藏採訪乃合情、合法和合理。

境外記者離開後,便只剩下官方媒體報道,外界沒法透過獨立媒體印證,而傳媒亦不能發揮監察作用。雖然後來官方邀請一些媒體返回拉薩採訪,但行程完全由官員安排,並在場監察記者工作,不免予人「做騷」之嫌。

有關《成報》拖欠工資及公積金事件有新發展。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於三月十八日,向成報發出通知,要求該公司在二十一天內,即四月八日或之前,繳回欠供的強積金供款,否則會向高等法院申請該公司清盤。

我們明白,所有《成報》員工,無論是在職或離職的,都應該享有僱主的強積金供款部份,並受到法律保障;不過,我們亦絕對不樂於見到這樣歷史悠久的報館結業,因這不但令現職員工失業,亦令被成報拖欠薪金的離職員工,難以討回欠薪。

根據積金局資料,《成報》至今仍然拖欠約四百二十萬元供款。我們促請該報管理層於寬限期內清還欠款,以確保報館的運作和員工的生計。

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外國記者會和本會合辦的第十二屆人權新聞奬,於三月二十九日公布結果,並於外國記者會舉行頒奬禮。

今年我們一共收到193份參賽作品,頒發了12個大奬和27個優異奬。詳情請登入本會網頁瀏覽old.hkja.org.hk。我在此恭賀得奬的新聞工作者,並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在這個平台表揚你們的作品,亦能帶動社會更加關注和改善人權狀況。

范皓齊

2008年6月份主席報告
二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