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的話]: 期望您會與我們一道作戰

各位會員:

您的工會在上月中舉辦簽名運動,強烈要求政府撤回《公司條例》中限制公眾到公司註冊處查閱公司董事住址和完整身分證號碼的附屬法例,以保障市民知情權,獲得破紀錄的1768名會員、同業和新聞系師生,甚至台灣和澳門同業聯署支持。

如此令人鼓舞的成績,確實得來不易,本人謹代表記協感謝各傳媒機構的同業和新聞院校內的朋友為我們廣傳信息,收集簽名。報業當中,成績最突出的是《蘋果日報》,有161人參與聯署;其次是《壹周刊》(153人)、《明報》(112人)和《香港經濟日報》(104人)。

電子傳媒方面,聯署人數稱冠的是香港電台,共有150人簽名支持本會的行動;其次是有線電視,有91人聯署。

較特別的是,這次簽名運動有較多國際傳媒在港工作者參與,例如彭博便有65人聯署,而路透社亦有33人支持。

不論您所屬的機構是否有被點名,這絕無影響我的感激之心,因為有些機構工作人員不多,即使全部支持聯署,也不會令該機構成聯署之冠,但您們的每一分努力都為是次聯署成功作出貢獻,無分軒輊。

我更要感謝個別聯署人士捐款資助您的工會把聯署聲明和名字在本港五分報章刊登,我們因此共籌得$11,230元,但由於刊登報章在在需財,即使本會把2009年聯署剩餘款項撥入是次聯署開支,我們仍短缺$42,154元,若大家有意捐助是次聯署行動,可繼續把捐款匯入匯豐銀行戶口002-4-228298,並把「入數紙」傳真到本會(2572-7329),註明是聯署捐款即可。

這場肯定是一次硬仗,政府顯然無意在破紀錄的聯署後收兵,換上的,是豁免新聞界的逐個擊破策略,我希望大家不要涸澤而漁,犧牲公眾的資訊自由來換取業界繼續查冊的方便。試想,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五月是有關附屬法例提上立法會討論的日子,屆時,會是這場硬仗短兵相接之時,期望您會與我們一道迎戰。

麥燕庭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2013年2月20日

「傳媒風蕭蕭 全民速醒覺」 - 記協主席岑倚蘭2014年2月23日遊行發言全文
[主席的話]:請大家為自己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