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月份主席報告

各位會員,抱歉,二月份的主席報告未能如期送上,因為各執委事忙,故三月份的執委會未能如期進行,所以現在一次過匯報過去两個月的報告。

(一)今年是香港回歸十年,我們委託嶺南大學就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向業界及市民進行調查,已於二月份公布結果,倘欲知曉詳細結果的會員,請到本會的網頁參看。簡言之,結果顯示新聞自由度倒退、自我審查度提高、特區政府增加影響新聞界,這些統統都不是業界希望見到的,全部都是影響市民的知情權。我們懇請所有同業,撐起腰板,做好一個專業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職份,為新聞自由、資訊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鞏固城池。

(二)國際記者聯會與本會合辦的「踏上工會路──亞洲新聞工作者工作坊」終順利完成五天的課程。今次,參加的亞洲區新聞記者組織代表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韓國及台灣,另外,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及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亦親臨分享經驗。

今次的工作坊,旨在培訓工會的領袖及強化工會的運作,同時間亦增進不同地區組織的聯繫,有助日後在共同關心的議題上彼此合作。

(三)另外,保護記者委員會就全球記者去年受到各種類型的襲擊撰寫了一份年報,當中紀錄了記者被殺或判入獄的數據。根據報告顯示,大陸記者被判入獄的個案有31宗,位列榜首,其次便是古巴。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的會員,可與該組織聯絡索取閱讀。

(四)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現在已轉往廣州服刑,程太劉敏儀剛於三月再往探望,發現程翔現時的健康狀況不甚理想,需服務心臟藥物之餘,更要每月接受醫生診治,一家為此憂心忡忡,故盼望同業能繼續關心及支持程翔保外就醫的行動。

(五)《成報》拖欠僱員薪金事件,好高興去年底被裁的一班僱員,當中有九名人士透過記協及職工盟的李卓人援助下,終於在勞資聆裁召開前,資方清付欠糧及其他酬勞等。此外,就《成報》的事情早前本人聯同於《成報》任職的司庫及總幹事跟葉樹堃局長會面,會晤中獲悉,該局已就審裁處維持原判的決定表示關注,已向律政司表達。

(六)由國際特赦組織、外國記者協會及本會合辦的人權新聞獎,於三月廿四日在外國記者協會順利完成,今年較過去比較是接獲最多參選作品,有逾三百三十多份。雖然,不是,所有香港的新聞機構都有參加,但參賽作品的質素仍見超卓,故首先代表本執委會及其他主辦單位恭喜所有得獎的同業,盼望明年的人權新聞獎再見到你們的其他參賽作品。

(七)傳統的春節旅行本安排在年初八舉行,目的地是東坪洲,但由於報名人數不足50名,最後被迫腰斬,盼望明年的春節旅行,會員們能盡量抽空出席,增加彼此的認識及享受會員應有的福利。

(八) 最後,現在距離六月的選舉期只有三個月,懇請有志及有心為新聞業出點力的會員們,莫再猶疑,請站出來參予最新一屆的主席及執委會選舉。新聞界需要你的參予及支持。請你站出來!

團結是力量,它能衝破艱鉅,越過險阻,令你不再孤軍作戰。

四月份主席報告
一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