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主席報告

八月份,新聞工作者最關注的事件莫過於《一本便利》的採訪手法及刊登的封面相片,令影視處接獲破紀錄的投訴數字,逾二千四百宗,而我們亦已接獲廿宗投訴。

投訴個案已交由獨立的專業操守小組跟進及研究,故現階段不能作出任何評論,以免影響調查工作。不過,我謹在此呼籲我們所有會員或非會員的新聞工作者,留意本會的專業守則第五條,「新聞工作者應以正直的手段取得消息、照片及插圖。只有在公眾利益凌駕一切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其他手段,而新聞工作者有權基於個人良知反對使用該等手段。」

小組一俟有裁決,定必上載在本會的網站及刊登在《記者之聲》。

至於,香港的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在國內被控間諜案,上月十六日已於北京審結。於十五號晚,本會主辦並獲其他組織支持的燭光晚會,由籌備至舉行,不足廿四小時,但已有逾百名市民前來參與,當中有的不認識程翔,但他們對國內的司法制度也同樣感到不滿,故欲表達自己的訴求,望國內司法部門能以「公平、公正及公開」的司法制度來審理程案。在此,我謹代表本會多謝出席的會員、參與團體、嘉賓等鼎力襄助,令當晚的燭光晚會能順利完成。

有關本會《記者之聲》季刊,負責該刊物的刊物小組成員經過討論後,執委會同意委聘一名獨立的執行編輯,專門負責刊物的出版。所以,早陣子各會員接獲一則招聘啟示。小組召集人已接獲多名應徵者查詢,現進行篩選,新任執行編輯的人選會容後公布。

此外,會員、培訓及福利小組現正進行一項調查,以了解各會員的嗜好,方便小組日後安排合適的活動予會員參與,故現煩請每位會員耗費一、兩分鐘時間完成該份電子問卷,交會本會,讓小組能早日分析有關資料,便於安排活動。

最後,新聞自由乃傳媒運作的重要基石,作為業內的一份子,你我都責無旁貸,共同捍衛!

註:程翔案之最新發展將於下次主席報告交代,我們亦會將本會聲明儘快上載到本會網站。

九月份主席報告
2006年7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