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主席報告

十一月我們關注幾宗涉及表達自由的事件,並發出函件表達本會的立場。

首先是就警方向東方報業集團索取旗下《太陽報》一篇已發表一年多的專欄文章的作者和審批資料,記協致函警務處長表達關注。我們無意討論有關文章的內容,但認為基於任何人都應該擁有表達自由的原則,實在有必要維護專欄作者表達個人意見的自由。

警方其後覆函,重申尊重新聞自由。本人希望警方能以行動落實其承諾,檢討日後處理同類事件的做法。

此外,本會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回應《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2006年週年報告》。雖然報告指出,條例實施頭五個月內,並無涉及獲取新聞材料,但本會敦促政府修訂條例,將記者的保密新聞材料豁免於條例之外,或提高截取的門檻,更不可讓執法機構藉此追查記者的消息來源。

海外方面,巴基斯坦的局勢備受關注,自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於月初頒布臨時憲法令後,政府高壓管制新聞媒體,包括禁止媒體播放暴力或衝突場面,違例者可被判監三年。巴基斯坦記者工會聯合會形容,這是該國近三十年來對傳媒最大的鎮壓。

本會響應國際記者聯會和巴基斯坦記者工會聯合會的號召,於十一月十五日「全球行動日」之前,去信巴基斯坦駐香港總領事,促請當權者撤銷所有新聞封鎖和審查。

上述行動,均以捍衛表達自由這重要人權為出發點,我深信,各會員的日常報道中,亦有不少是代表市民發聲,部份更涉及保障市民的人權,在此,我呼籲大家踴躍參加本會合辦的人權新聞獎,這是本地唯一以表揚傑出人權報道為目標的獎項,單是參賽數目,已可側面反映新聞工作者對人權的重視程度。

除人權外,民生事務亦不會被忽視,本會與消費者委員會合辦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已經開始接受提名,希望大家在明年一月十一日前,把自覺有水準的相關報道拿來參賽。

培訓方面,新秀記者培訓班已於十一月三日舉行,本會很榮幸邀得多名資深新聞工作者和學者,主講如何採訪和報道各類新聞的竅門。本月八日,便有另一場工作坊──「調查報道的密碼」,若你仍未報名,便要趕快了。

范皓齊

十二月份主席報告
十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