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主席報告

十二月我們關注一宗電視台攝影師在採訪時遇襲受傷的事件。

十二月六日凌晨時分,多家傳媒的記者,在尖沙咀採訪一宗傷人案。當眾人在現場拍攝時,傷者友人突然用附有氧氣樽的救傷包,用力擲向有線電視的攝影師,令他後腦倒地受傷。

我們明白案件的當時人或其親友可能情緒惡劣,但絕對不能將怨氣怒氣發洩在記者身上。我們讉責事件;施襲者企圖用暴力妨礙記者採訪,此罪行絕對不能容忍。

翻看當日新聞片段,尤其令我驚訝的是,在場的警員反應緩慢;既無即時喝止施襲者,亦拖了一會兒才「曉得」拘捕涉嫌傷人的男子,拘捕時亦沒有帶上手銬。

當天各大報章,不少記者行家大吐苦水,訴說以前採訪時遭到當時人騷擾、推撞以至襲擊的際遇,顯示情況普遍。十二月二日的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亦有記者及攝影記者被候選人的支持者推撞和刻意拍打。

本會就此事去信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先生,要求警方嚴肅處理案件,以保障記者採訪時的人身安全。

警方覆函記協,表示涉嫌襲擊電視台攝影師的男子於一月中會再提訊。本會會密切留意此宗案件,確保還傷者一個公道。

我在此呼籲行家們,採訪時遇到不公平對待甚或暴力罪行,一定要報警處理。求真求是乃記者之天職,應該充分受到法律保障。

另外,本會亦關注深圳一名勞工團體負責人遇襲受傷的事件。本會得悉,一名三十四歲工會負責人黃慶南,因爲工作上問題而受到襲擊,嚴重受傷。該名傷者亦爲本港多個工會所熟悉。體諒到他的苦況,本會執行委員會通過,撥款二千元,聊表心意,以協助其支付醫療費用。醫院表示,傷者仍須接受手術,本港的工會會繼續為他籌措款項。

在此亦向會員報告本人代表記協出席的公開活動。近期我到過香港大學,參加了一個討論香港新聞自由的論壇,亦應香港電台的邀請,向數百名中小學生講解關於傳媒操守的問題。學生是未來的社會棟樑,作爲新聞工作者而受邀請做講者,實在有種「任重而道遠」的感覺。我會珍惜這份與人分享的榮幸。

此外,記協總幹事麥燕庭小姐,亦代表本會出席了多個講座,以及回應傳媒的查詢。本會執行委員會成員郭家傑先生,亦於月初爲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舉辦的「優秀社工選舉」,擔任評審委員。本人慶幸各執委能抽出時間,代表記協出席各項公開邀請,充份發揮團隊精神。

最後要提醒各會員,本會與消費者委員會合辦的消費權益新聞報道奬,於一月十一日截止;另一項記協合辦的人權新聞奬,亦於一月二十一日截止。請各行家不要埋沒有水準的作品,踴躍參賽。

當然,更不可錯過的,是出席本月二十日於快活谷十四號場舉行的二十三屆記協盃總決賽及頒獎禮,屆時還會有過江龍澳門隊、政府新聞隊與本地虎記協隊作友誼賽,希望會員齊來打氣。

范皓齊

一月份主席報告
十一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