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份主席報告

在五月即將結束之際,新加波《海峽時報》資深記者程翔被拘押的消息,記協本着維護新聞自由的原則,正要求中國當局公開、公正、合法處理記者程翔被扣押事件。我們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中聯辦高祀仁、港澳辦廖暉主任,並與無國記者組織全球收集釋放程翔簽名運動,網址:http://www.petition-chingcheong.org。

每年一度的人權新聞獎終於有了結果,頒獎禮定於六月十八日舉行,今年與已往的不一樣是增設了第十屆人權新聞獎『最佳記者獎』,目的是表揚記者的出色表現,也就人權議題投入最大的努力。

記協周年籌款晚會所有工作如火如荼,今年得到各方支持,賣枱情況理想,所籌款項將會發展會務和擴展工作,令前線記者有更大的支援和訓練,同時也致力保護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新一屆記協執行委員會即將進行改選,敬希各會員收到投票單,積極參與投票。

記協收到會員投訴,中央政策組會首席顧問劉兆佳選擇性回覆傳媒查詢《施政報告》,本會成立特別調查小組跟進,最後得出結論為,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個別傳媒也不應只發放資訊給所謂官方認為『友善』的傳媒。記協建議政府應採納不同意見及增加透明度。

在即將結束今屆執行委員會之際,我實在謝謝各位所顯示出的支持和意見,記協的堅持是行家們對自己的專業和新聞自由的執着。

張炳玲

2005年7月份主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