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份主席報告

喻東岳曾是湖南一家報紙的美術編輯。八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因向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畫像投擲裝有墨水的雞蛋殼而被判監十六年。今年二月喻東岳刑滿出獄。「他回家後發現他什麼人也不認得,頭腦模模糊糊。」喻東岳的母親跟我說他情況很差。她背著他在湖南找尋神經醫生,經過三四個月的治療,喻東岳第一次認得他爸,至於他母親,他叫她是鄰家阿姨。喻東岳母親說:「經過治療他會好過來的,過了五四、六四這敏感時候,會帶他到上海,有更好的神經科醫生,去治理,但要五萬多元。」為著喻東岳的情況,記協公開呼籲會員捐助其醫療費,結果連記協及會員共得港幣一萬三千七百五十元正。我們已將全數電匯其指定戶口。

四月二十二日是程翔被拘補一周年,記協連同程翔關注組在二十一日召開記招會,希望引起公眾繼續關注程翔情況;並於二十二日在《蘋果日報》及《明報》刊登「釋放程翔」聯署廣告。廣告共獲三百九十一名行家及二十五個本港和海外關注新聞自由團體聯署。程翔案己經交法院審理,記協強烈要求:以公平、公正、公開審理並確保其法律上的權利不被剝削。

程翔被捕,突顯香港記者在大陸時有機會誤觸採訪地雷陣,有見及此,特別邀請記協中國法律顧問王友金先生搜集資料及重新撰寫「中國採訪手冊」,內容非常詳盡,期望能讓行家在地雷陣中掌握情況,方便工作。

四月廿六日 審計署署長第四十六號報告書,其中有批評香港電台運用公帑不當,根據文本內容不難發現其審計方法及政府一些規條,並沒考慮新聞工作的實際情況,記協促請當局細心聆聽員工意見並深入理解新聞工作的情況。

四月廿九日,成報長期拖欠員工薪酬及福利,迫使部分員工採取工業行動,集體請假;及後,更有些員工辭職不幹。記協譴責無良僱主拖欠薪金,並促請早日解決欠薪情況。對於被迫離職的行家,記協希望新聞媒體有空缺時能通知本會,使正失業的行家能早日再工作;及如有因欠薪需經濟支援的可通知我或記協辦公室(電話:6155-0564或25910692),記協執委將作個別考慮。

各位會員,相信你們己經收到來屆執委會提名表,我誠心期望你能停下來細想會否加入來屆執委會。記協的工作讓我們可更宏觀看整個行業的現況,並為行業作前哨,保衛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空間。倘若你想進一步了解記協工作,隨時聯絡我,你這個來電是我最歡迎的。

再幾經風雨下,今年的籌款晚會的主禮嘉賓最後敲定夏佳理先生,我們的長期好朋友。經過記協職員的努力,賣枱情況空前熱烈,已售出歷年之冠四十九張檯。今年預留一張檯,將邀請對記協有貢獻的會員參與晚會。

張炳玲

2006年5月份主席報告
2006年2、3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