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份主席報

2006六月二日記協周年籌款晚會在一眾工作人員及支持者努力下順利完成,謹此致謝。

六月三日是2005-06年度的最後一次執委會,隨即開始2006-07年度執委會選舉,結果胡麗雲及盧敬華分別當選正、副主席。他們對記協的使命和工作充滿理想及魄力,我深信在會員支持下,記協將開展另一頁。我奉上最深的祝福和最大的支持。

程翔案在五月九日法院正式接受審理,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內地當局必須在兩個半月審結,並在開庭前十日通知被告、其家人及檢察院等。直至六月下旬,我們仍沒有收到半點關於程翔案的消息,記協聯同國際記者聯盟及無國界記者組織於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在港期間遞交請願信,重申我們的立場 ─『公平、公正、公開審理程翔案件』。

除此,菲律賓在現政局下,很多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嚇,及不時有記者被殺害。記恊曾經去信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夫人表示關注,並要求確保記者的人身安全。菲律賓是全球第二最危險的採訪地區,僅次於阿富汗。故此,記協將派出主席胡麗雲及Mary Ann Benitez 參與一個由香港及菲律賓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調查團,到菲律賓探望當地的新聞團體及相關組織。我們除了表示關注外,更重要是支持他們建設一個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正在立法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草案,其內容不利於記者保護資料來源,記協在去信立法會申明立場。詳情見記協網頁。

近日,人大正草議通過『緊急狀態法』內的『突發事件對應法』,訂出若在緊急重大突發事件,沒經批準的報道出版,將被罰款五萬到十萬人民幣。對於草案內容,明顯是惡法,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對於新聞自由,香港、中國還有一段很長的路。

張炳玲

2006年7月份主席報告
2006年5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