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份主席報告

對不少本港新聞工作者來說,十一月是一個相當不幸的月份。不少本港大型傳媒機構紛紛以裁員手段,令許多新聞從業員被迫離開新聞崗位,其中包括不少資深同行。

香港記者協會(本會)強烈反對本港傳媒管理層採用裁員方法,去解決由於全球金融海嘯引起的種種經營問題,認為除此之外還存在不少其他選擇;減薪、放無薪短假、放無薪長假、留職停薪等等其他開源節流措施,亦只有最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考慮採用。

會員訓練與福利小組方面,本會已在國際記者聯會贊助下,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周六)舉辦了一天的「災難新聞採訪分享會」,得到數十位會員及本港同業參加,場面相當熱鬧。

十二月六日(周六)晚上,本會還舉辦了一次「金融海嘯工作坊」,令本會會員及本港同業對「全球金融海嘯」的如何影響本港經濟及新聞行業前景,有更深入的認識。

十二月二十日(周六)晚上,本會將與本港廉政公署合作,舉辦一場介紹本港記者在報導新聞時應該注意的廉政問題。

新聞自由小組方面,正針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諮詢文件)進行研究,期望能在諮詢期結束前完成草擬一份公開聲明和法律建議。

國際關係小組方面,本會正在研究如何與美國夏威夷大學東西中心於二○一○年合作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

中國小組方面,本會已經計劃在明(2009)年舉辦一次記者團前往訪問台灣,並得到台灣有關官員的協助。與中國內地鄰近地區傳媒機構的交往,仍在安排當中。

編輯委員會方面,今期的《記者之聲》,即使發生了許多意外,但是,編輯委員會仍能爭取到在今年聖誕節悠長假期之前,完成所有編輯和印刷過程。本會將儘速將今期的《記者之聲》寄送給各位會員,讓各位會員了解傳媒事業的最新變化。

2008年12月份主席報告
2008年10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