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份主席報告

今年一月,最令香港新聞界關注的業內事情,是《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諮詢文件)諮詢期的結束,和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股權易手。

香港記者協會已經審議通過針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諮詢文件)的法律建議。本會除已將法律建議送交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參考外,並已在本會網頁上將法律建議的全文公布。

詳細觀察《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諮詢文件)的諮詢過程後,本會發現一種非常危險的傾向正在本港社會蔓延。因為,不少抱持較保守意見的本港社團和個別人士,正在通過各種諮詢場合,企圖游說特區政府,將他們只能代表香港少數人士並必然對言論和新聞自由產生負面作用的建議,立法成為具強制力的法律,亦即是將極少數香港人的意志強加在大多數香港人之上。

本會承認,最近十幾年以來,本港部分印刷傳媒的內容的確出現充斥著各種黃色新聞的不良現象。但是,本會認為,如果希望真正改善這些不良現象,絕非游說政府通過一些犧牲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的法律去達成。

亞洲電視有限公司的股權變動,是具有中國大陸背景的台灣商人收購香港傳統電視台股權的首次案例,本會希望這次收購行動,不應影響亞視新聞部門的編輯自主權。

此外,在國際記者聯會和國際工會合作發展祕書處的贊助下,本會已將「災難新聞採訪交流會」(工作坊)的有關內容,結合其他相關資料,編寫成「第一時間到現場:災難新聞安全採訪手冊」出版,免費派發給所有會員參閱。

記協(08-09)主席譚志強 謹啟

2009年2月份主席報告
2008年12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