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份主席報告

國際組織「自由之家」於不久之前,首次將本港的「新聞自由」評級,自「完全自由」降至「部分自由」,不少中外媒體都為此訪問本人。

本人針對此次降級事件指出,「自由之家」最多只是證實了本會自一九九四年以來,每年發表一次的《言論自由年報》中曾經提出多次的警告,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在不斷萎縮之中。

然而,對本港新聞界來說,問題的重心不應集中在新聞自由的多寡,而應在香港的新聞工作者究竟是隨波逐流,還是逆流而上,堅持專業操守,突破現有的局限,將應該報道的新聞對公眾充分披露。

例如,香港灣仔區維景酒店被隔離的那幾天,由於工作的關係,有好幾個晚上,本人都要路過維景酒店,甚至在距離酒店門口不遠之處的公共汽車站,至少逗留十分鐘以上,等候公車。

可以觀察到的是,維景酒店附近的馬路和人行道上,除了已經戴上口罩的個別人士之外,路過的行人大多數都是腳步匆匆,唯恐染上新甲型流感似的。但是,與此相反,酒店門口兩邊就一直駐紮著大批香港記者:印刷傳媒的,電子傳媒的;文字的,攝影的;本港的,外地的;網絡的,多媒體的,不一而足。

面對一場可能影響全港市民健康的新甲型流感,即使現場的新聞工作者都知道,採訪這宗新聞,極有可能危及自身的安全,但是,在專業要求之下,誰都沒有缺席,都在現場充分地、不間斷地對公眾報道這宗疾病新聞的最新發展。

這才是香港新聞界仍然值得公眾支持的關鍵!

記協(08-09)主席譚志強 謹啟

2009年5月份主席報告
2009年2月份主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