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份主席報告

五月十五日,香港記者協會(本會)在九龍美麗華酒店舉辦每年一度的籌款餐會,於金融海嘯襲港之際,仍能宴開三十五席,並即場籌得破紀錄的九十五萬港元經費。

一九八九年於北京天安門發生的「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前夕,由於目睹香港本地傳媒機構紛紛「自我審查」,特別是獲悉《君子雜誌》管理層於當期雜誌付印之前突然抽起十六頁有關「六四事件」的專題報導,本會發表公開聲明,表示遺憾,並要求香港各界應該尊重歷史事實,維護新聞自由,切勿自我審查,窒礙新聞自由。

本會同時抗議「中國圖書進出口公司」抽起部分香港報章的版頁後才分發給內地訂戶,嚴重干預新聞自由。

本會還要求中國當局應該盡早公布有關「六四事件」的事實,還原新聞真相,確保資訊自由流通。

六月三日,本會新一屆執委會參選報名截止,參選情況熱烈,不但有候選人主動參選主席,並首次出現兩名候選人參選副主席及超過十位候選人參選執委的「差額選舉」場面,令本會的下一屆執委會(2009~10)很有可能「全員上陣」,更有能力面對未來的各項內外挑戰。

作為記協主席,本人對本會會員此次熱烈參選的情況感到非常高興。

根據本會去年會員大會通過的最新《香港記者協會選舉指引》,新一屆執委會選舉將由三位不具現任執行委員身分,也非新一屆執委候選人的本會會員所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全權負責,辦公室工作人員接受其指示提供必要的協助。現任主席、副主席和執行委員,均避免參與其中,以防止發生利益衝突。

本人希望各位具投票資格的會員在收到選票及候選人的背景資料和政綱之後,儘快勾選出你們屬意的候選人,然後將選票郵寄或送交本會辦公室。

本人更希望各位會員能在六月二十日中午十一時準時出席會員大會,令會員大會能有足夠人數順利召開,好好開場,好好落幕。

記協(08-09)主席譚志強 謹啟

[主席的話] 我們做到了!
2009年4月份主席報告